北京大学 | ENGLISH
新闻中心
生命科学学院三个教工党支部联合组织“两学一做”专题之红旗渠红色学习活动
日期: 2016-07-19       点击量: 4048

7月15日至17日,生命科学学院行政党支部、公共仪器中心党支部、植生生技党支部联合组织红旗渠红色学习活动,这是三个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创新内容。为保证学习效果,特联系和委托红旗渠干部学院协助安排此次学习行程。此次学习活动,行程紧凑、内容丰富,老师们通过观看实景话剧、现场观摩红旗渠、观看记录篇和杨贵专访视频、听专题报告等学习过程,深入、直观地学习和感受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此次活动共有来自三个党支部的29名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

老师们在红旗渠干部学院门口合影

7月15日晚,刚刚抵达林州市的老师们卸下行囊,在简单的晚餐之后,便开始了学习活动——观看实景话剧《红旗渠》。话剧《红旗渠》生动形象地再现了当年红旗渠的修建历史,通过对林县县委书记杨贵、铁娘子凤兰等一个个鲜活人物的塑造和刻画,展现了林县人民在修建红旗渠的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决心和扎实肯干、不畏艰险、团结奋进、勇于坚持的实干精神。

话剧《红旗渠》剧照(前左为剧中的林县县委第一书记杨贵角色)

7月16日上午,老师们前往红旗渠纪念馆进行学习观摩。纪念馆通过2000多件珍贵文物和雕塑、绘画、灯光、多媒体等现代艺术表现形式和手段,立体再现了当年10万大军战太行的震撼场景。在红旗渠干部学院老师的讲解下,参与学习的老师们对红旗渠精神有了全面深刻的理解,也感动和震撼于红旗渠所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随后,公共仪器中心党支部和植生生技党支部在红旗渠干部学院主教学楼观看了纪录片《红旗渠》,进一步了解当年人民群众修建红旗渠的真实场景。与此同时,行政党支部开展了行政工作交流会,结合红旗渠精神,对关于学院环境文化建设、行政队伍建设、个体困惑与发展等问题,大胆提议、深入讨论。

在红旗渠纪念馆认真学习观摩

7月16日下午,老师们前往红旗渠总干渠接受现场体验教学,通过走“红飘带”、“水长城”、观摩红旗渠咽喉工程——青年洞,进一步亲身、近距离体验红旗渠建成的不易和当年修建红旗渠的人民的艰苦奋斗。沿途的“凌空除险”、“铁姑娘打钎”等表演活动,真实再现了当年的修渠场景,一些老师还亲自体验了“打钎”,感受了修建红旗渠的艰辛和危险。

徒走红旗渠渠墙

7月16日晚上的学习内容是观看采访纪录片《巍峨山碑·杨贵篇》。全片以专访的形式,展现了林县县委书记杨贵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他在主持红旗渠修建过程中展现出来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入百姓、为百姓办实事、勇于承认错误等优良作风和品质,提醒在座的老师们时刻以此为准则,不断提升自己,争做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

观看采访纪录片《巍峨山碑·杨贵篇》

7月17日,在红旗渠干部学院的安排下,老师们聆听了一场由安阳市委党校副教授聂广睿主讲的专题讲座“红旗渠精神及其时代价值”。首先,聂教授介绍了人工天河——红旗渠的历史意义和它作为一个奇迹能够发生的原因,即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传统区域文化的影响。随后,聂教授详细讲解了红旗渠精神的形成过程和其深刻内涵。之后,聂教授结合当今时代背景,分析了红旗渠精神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她指出红旗渠精神反映在当下,可以包括坚持群众路线、树立清风正气、例行勤俭节约、展现率先垂范、凝聚精神动力等五个方面。她强调作为合格党员,要讲政治、讲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奉献、有作为。

红旗渠精神及其时代价值“专题讲座现场

听完讲座,老师们进行了简短的午饭,之后便收拾行囊,踏上回程列车。本次培训全面深入地展现了红旗渠精神的内涵和杨贵同志作为共产党员的担当。红旗渠精神在改革开放后的今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是要继续学习和发扬的,它既继承和发展了中华民族勤劳坚韧的优良传统,又体现了当代中国人的理想信念和不懈追求。同时,杨贵同志作为共产党员所展现出来的果断坚毅、敢想敢干、实事求是、深入群众、勇于承认错误、坚持唯实、择善固执等优良品质,值得所有共产党员学习。

与带队老师(左一)合影留念

此次红旗渠红色学习,是对参与的老师们党性的一次洗礼,感受直观、内心震撼、触动心灵、强化信念,是我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中的一次卓有成效的代表性活动。

[友情链接]
北大生科微信公众号 生声不息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 地理位置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金光生命科学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