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 | ENGLISH
新闻中心
“从八项规定看警示教育”——生命科学学院行政党支部与公共仪器中心党支部联合举办党课学习活动
日期: 2017-06-01       点击量: 9095

2017年5月31日中午,生命科学学院行政党支部与公共仪器中心党支部在金光生命科学大楼625会议室联合举办党课学习活动,特别邀请学院党委书记刘德英讲授题为“从八项规定看警示教育”的专题党课。30余名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党课学习,公共仪器中心党支部书记郝雪梅主持。

首先,刘德英介绍了中央“八项规定”的发布背景,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后,我党发布的第一份文件,吹响了反腐工作新的号角。刘德英逐条讲解了八项规定的相关内容,并以中纪委网站发布的“执纪审查”和“党纪处分”等数据说明了我党的“打虎”决心。刘德英指出,古有“刑不上大夫”,现在则是不分级别高低,有腐必反。法治社会,人人平等,法治国家,没有监督盲区,更没有监督禁区。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道路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自身做起,坚持以身作则、模范带头、以上率下,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带头作用。

刘德英讲专题党课

之后,刘德英带领大家学习了教育部《高等学校深化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的若干规定》以及《北京大学贯彻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两份文件,并联系高校行政及服务类工作的实际情况,强调在处理出国出境、兼职取酬、科技成果转化取酬、津补贴及奖金发放、公务接待、会议管理、婚丧喜庆等突出问题时,应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不得触碰制度“红线”。

党课学习现场

最后,刘德英向大家详细讲解了贯彻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重要方式——“巡视”。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于2009年7月颁布试行,2015年8月修订完善并正式发布。今年5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再次召开会议,审议《关于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决定》,这充分显示了我党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魄力。刘德英结合中央巡视组今年3、4月份对我校的巡视工作,介绍了中央巡视组的机构设置、监督对象、工作任务、工作程序等,并列举了巡视组在我校发现的各类集体及个人问题。他强调,党员干部一定要引以为戒,严格遵守党规党纪,在我院行政及服务部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氛围。

通过此次党课学习,党员们在理论上进一步武装自己,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身作则、廉洁自律、以案为戒、不忘初心,永葆共产党员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友情链接]
北大生科微信公众号 生声不息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 地理位置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金光生命科学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