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 | ENGLISH
新闻中心
生命科学学院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交流会
日期: 2018-05-03       点击量: 8174

5月2日上午,正逢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并与北大师生进行座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2级博士研究生朱子云作为学生代表受邀参加了座谈会。

5月2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召开学生党支书会议,学习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内容和精神,院党委副书记唐平,团委书记马欣妍,团委副书记徐荣荣,全体学生党支书参与了座谈会议。

参与学校座谈会的学生代表朱子云首先传达了座谈会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总书记的讲话中既包含了对以北大为代表的高等学府的发展期望与要求,又表达了对青年发展与培养工作的美好愿景。总书记强调大学的教育使命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并且从“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几个方面对大学的基础性工作做出要求;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总书记提出了对青年的几点希望,希望青年同学要感应时代的脉搏,从“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个方面奋斗与奉献,坚定自身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做到知行合一,练就一身真本领。

朱子云对现场座谈会的分享引起了同学们的思考,各位参会学生支书纷纷发表感想。2015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张禾首先结合自身的专业进行了感言分享,她说2014年习总书记来北大的时候,也提出了四点: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四年过去了,四点期望也不一样了,这是随着时代发展所进行的。从来没有一所大学能够像北大这样和国家的命运休戚相关,从来也没有任何一个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发展到我们现在的水平,总书记今天来生科院考察了五年来的理科及医学相关工作进展,所传递出的讯号也是明确的,科学技术始终是第一生产力。作为最基层的科研人员,我们任重而道远。作为国家未来的师者,更是前路漫漫。2014级博士生王志娟也提到,作为一名生科人,我们的工作本身就是要站在已知的地方去探索未知的世界,希望可以作为一个优秀的普通人,将已知扩展也将未知扩展。习大大的到来让她感觉到平凡生活中的一点不平凡,也激励她更专注于手中工作。作为一名时下的新青年,愿为新时代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对于总书记谈到的青年发展问题,2012级博士生党支部老书记吕国良感受非常深刻。他说习主席这次讲话在目前高等教育和科研领域出现的问题和矛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强调了青年或者高等教育人才应当成为怎样的新时代青年,高等教育应该如何培养这样的青年,高等教师应该是怎样的“师者”,以及指导性地提出如何建设优秀的教师队伍。作为科研人员和时代青年,我们处在中国最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时期,机遇和挑战并存,作为活在大好时期、有优秀平台和资源的北大青年,更加坚定了他的理想信念,立足岗位做贡献,立志为国家和民族富强矢志不渝地奋斗!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也是2018年北大十佳学生党支书之一张子瑞表示:来到北大4年,确实能切身感受到党中央和习总书记对教育工作、高校工作和北大以及对青年的关心。习总书记到中央工作后,6次来到北京大学,2014年时总书记对青年提出“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今天又提出“爱国、立志、求真、力行”,每一次都用朴实的话语,高屋建瓴地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本次座谈会的举行拉开了生命科学学院学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活动的序幕,希望生科人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能够时刻牢记习总书记的要求与期望,努力做到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求真务实,身体力行,扎扎实实地从奠基的实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迈进!


[友情链接]
北大生科微信公众号 生声不息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 地理位置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金光生命科学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