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 | ENGLISH
新闻中心
“科学·教育·未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校庆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 2018-05-07       点击量: 10743

编者按:芳菲五月,北京大学喜迎百廿周年华诞,上千名生科校友在校庆期间返校共襄盛举。值此之际,生命科学学院成功举办了“科学·教育·未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校庆论坛,广邀科学和教育界知名校友参与主题报告和论坛讨论。校友们与在校师生一起,站在建校120周年这个历史节点上回顾过去,积蓄力量;展望未来,扬帆远航!
2018年5月3日,“科学·教育·未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校庆论坛在金光生命科学大楼邓佑才报告厅举行。论坛分为开幕式、科学论坛、教育论坛3部分,数百位校友、在校师生、科学和教育界从业者及部分中学生代表参加本次论坛。

开幕式

开幕式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德英主持,学院院长吴虹、校友会会长许崇任致辞。

刘德英书记

吴虹院长代表学院欢迎全体校友回家。她指出,近年来,学院进入高速发展期,成为了一所现代的生科院。在学院的教学工作中,一系列教学改革都取得了喜人的成果,自主招生、中英文双语授课、强化挑战班……新举措培养出了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科研方面,学院不惟论文数量和影响因子论,而是注重科研成果对生命科学的长远影响,近年来,我院做出了一些可以写进生物教科书的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产学研方面,我们与医药企业和地方政府开展合作,加强科研成果的产业转化,这也有赖于广大校友的帮助。校友是学院价值的体现,一个学院培养出怎样的校友,这些人为社会做出多大贡献,就标志了这个学院有多大的社会价值,而我们有幸看到,生命科学学院校友在生命科学产学研各领域,以及其他行业中,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成为了国家和社会的栋梁之材。学院近年来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距离世界一流大学仍有差距,需要校友一如既往地支持学院。

吴虹院长

学院校友会会长许崇任向到场校友介绍了学院校友会近几年的工作内容。他指出,学院目前为校友服务工作更加全面深化,覆盖各个年龄,拓展到到职场、家庭、子女教育、旅游、健康等各个方面。设立了了产业分会、华东产业研究院、产业论坛,这些项目也将在未来帮助校友完成产业转化。学院校友会希望凝聚校友,把校友会办得红红火火,让校友们感觉到学院是永远的家,欢迎大家回家!

许崇任教授

学论坛

科学论坛由王世强教授主持。论坛邀请到在科研领域做出突出成绩的校友作报告,分享他们的科研成果和人生感悟。

王世强教授

1978本校友,现任宾州州立大学教授的赖志春以“Growth Control by Hippo Signaling” 为题作报告,以模式生物果蝇为研究对象,简要介绍了动物器官发育过程中的Hippo信号通路。

赖志春教授

1978本校友,美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教授邓兴旺,以“The 29 years affection for COPs”为题作报告,他从COP1出发,介绍了自己29年来关于COP家族的研究工作。

邓兴旺教授

1986本校友,现任艾奥瓦大学教授的谢贤进,以“Data and Significance: P-value and Research Reproducibility”为题作报告,他从数据统计分析的角度介绍了P-value的应用意义。

谢贤进教授

1988本校友,现任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宋洪军,以“Understanding Neural Stem Cells and Neurogenesis, One Cell at a Time”为题作报告,他从神经干细胞和神经形成角度出发,介绍了自己多年来在DNA去甲基化和表观遗传学领域的研究工作。

宋洪军教授

1994本校友,现任哈佛大学教授尹鹏,以“Molecular Programming with DNA/RNA”为题作报告,他生动地讲述了他们研究小组开发的“DNA分子折叠自组装”的方法,这种新一代DNA/RNA可编程分子器件在纳米技术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尹鹏教授

1998本校友,现任NIDDK研究员张金伟,以“Feast or Famine — Amino acid sensing on the tRNA by a mRNA”为题作报告,介绍了mRNA对tRNA的氨基酸检测的作用。

张金伟研究员

教育论坛

教育论坛由李沉简教授和许崇任教授主持。参与讨论的嘉宾有:1959本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北大校长许智宏;1970本校友,东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一奎;1984本校友,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教授陈雪梅;1984本校友,优瑞科公司战略发展高级总监张红兵;1999本校友,北京四中教学处副主任肖振龙。

教育论坛现场(左起:李沉简、陈雪梅、张红兵、李一奎、许智宏、肖振龙、许崇任)

论坛伊始,许崇任教授首先邀请嘉宾们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肖振龙先生介绍,自己中科院博士毕业后在北京四中任教,迄今已满10年。李一奎先生回顾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及创办企业的经过。张红兵先生特别提及了自己所受到的良师的指点。陈雪梅教授最后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研究的经历。

许崇任教授首先发问:对嘉宾而言,北大培养的哪些能力是最重要的?肖振龙先生以戴灼华老师的遗传学传承为例,结合高中教学的工作,认为生物学科中培养的对自己、对他人的人文关注最重要。张红兵先生认为大学期间建立起的互相帮助的集体是自己的坚实后盾。陈雪梅教授则认为,最重要的是在北大打下的坚实的英文与专业基础。

紧接着,李沉简教授就生科院课程建设向嘉宾征求意见。陈雪梅教授回忆起本科时北大的核酸生化课赞不绝口,同时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建议本科生在各个领域打好基础,巩固化学、统计及计算机的知识。李一奎先生表示,现在自己蛋白制药取得的成就,极大地得益于大学时期生物化学专业课的基础。肖振龙先生建议,生科院应当加强科学史、进化生物学等更为宏观的生物学领域的教学。李沉简教授随后对这些建议进行了回应,并简单介绍了生科院目前的许多改进措施。

在会谈中,许智宏院士特别强调,年轻人要有自己的主见,在大学期间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许院士介绍,早期的北大倡导理科通学,6年的本科经历使得自己基础扎实。结合在生理学上的兴趣,自己最终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宾交流

随后是场下同学提问环节。

针对“是否应当选择科研道路”这一问题,陈教授表示本科期间通过双学位来探索兴趣是非常合适并且有必要的。张红兵先生认为,博士是逻辑的训练,本身就意义重大。李一奎先生从产业的角度,强调学位高低不重要,重要的是做实事的能力。

针对“女性科研工作者职业发展”的问题,陈雪梅教授建议女生们要自信,勇敢面对来自他人的不同眼光,同时也要在工作与家庭间达到平衡。

在本次论坛的最后,每一位嘉宾用一句话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待。

肖振龙先生希望同学们多读书,许智宏院士希望同学们沉下心、做一个有思想的人,李一奎先生希望同学们为北大生科院争光,张红兵先生希望同学们积极锻炼身体、珍惜在北大的四年时光,陈雪梅教授叮嘱同学们兼学并容,打好各方面的基础。

校友嘉宾们表达了共同的心声,衷心祝福北大生科越来越好!

编辑、排版:刘天舒


[友情链接]
北大生科微信公众号 生声不息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 地理位置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金光生命科学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