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 | ENGLISH
新闻中心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关爱老人生活健康科普行”主题党团日活动
日期: 2018-11-14       点击量: 9029

20181111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18级联合培养党支部,联合中国医科院血液病研究所2015201620172018级学生党支部,赴天津滨海新区开展了“爱国立志新青年,求真力行新时代”学生党团日主题教育活动之“关爱老人——生活健康科普行”主题活动。

孟子·告子下》中说到敬老慈幼,无忘宾旅。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也因此被世人誉为诚信礼仪之邦。但是随着国家老龄化的日益严重,老人的健康生活急需得到更多的关注。

早晨8点,北大生科的18名学生党员从北京南站出发,与医科院血研所的18名学生党员在于家堡高铁站集合,分别前往汉沽社区福利院和枫叶正红养老院。前往途中,同学们用心准备着带给老人们的小礼物。北大生科的同学们带了特色的校园景色明信片,血研所的同学们制作了实用的急救卡片,礼物虽小,但都凝聚了同学们最真挚的祝福。活动中,党员同学们给老人们进行了护理指导和健康宣传,大家都十分耐心地给老人们讲解自己学到的医学知识。通过同学们的讲解,老人们对健康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纠正了一些认知误区。讲解完毕,同学们为老人们带来了《南泥湾》歌曲合唱,老人们都十分开心,艺术团的两位老人也一展歌喉,给我们带来了歌曲和京剧的表演,现场气氛温馨融洽。然而,有些身体不便的老人却让人揪心,他们失去了自理能力,只能卧病在床,严重的甚至失语、心智不清。看到同学们的到来,有些老人留下了泪水,或许是太久没人探望,委屈孤独的情绪流淌出来,令人心酸。这让部分同学感触很大,或许老年人并没有太多物质需求,他们更需要的是陪伴。而如今太多子女因忙于工作,无法顾及老人们的精神需求,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要常来探望老人,老人们也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深深祝福与殷切期望。此次活动不仅给老人们带去了慰问及健康指导,同学们也多了一份思考与感悟。

中午,滨海新区民政局分管养老事务的赵光宇处长与同学们进行座谈,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并给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养老的起源与现状以及未来的养老发展方向,赵处长说:“国内老龄化趋势明显,社会养老制度的完善显得尤为重要。”他同时勉励同学们毕业后积极投身社会事业,为国家的养老事业做贡献,同学们也针对自己在养老院慰问过程中的一些疑惑与赵处长进行了讨论。

下午,同学们前往中新生态城中福美邸——MGS认知中心进行参观,该中心是中日合资建设的高端医养结合中心。看到设计高端,让老人们享受到集医疗,养老,康复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的养老机构,同学们不禁感慨养老事业发展的蓬勃之势。新型养老服务模式的开发,也正是展现了社会对养老产业发展的重视。活动最后进行了团队交流分享会,同学们纷纷就活动内容进行讨论,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爱国立志新青年,开拓求真力行新时代,努力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提升自我能力,为更好地服务人民、服务社会做好准备。

[友情链接]
北大生科微信公众号 生声不息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 地理位置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金光生命科学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