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 | ENGLISH
讲座信息
“生物中和生活中的简单性”讲座总结
发布时间:2010-12-27      点击量:2788
讲座日期:2012-04-13
 


2010年12月24日下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第三十六期“展望事业 探讨人生”系列讲座邀请到了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讲座教授,北京大学理论生物学中心主任,美国普林斯顿NEC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汤超教授做主题是“生物中和生活中的简单性”的讲座。
汤超教授是江西南昌人,现任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教授,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理论生物学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加州大学定量生物医学联合研究中心主任等。于1997年当选美国物理学会fellow,并于2002年获得国家海外杰出青年基金。汤超教授198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系,1986年在芝加哥大学物理学系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统计物理,动力学体系和生物物理等领域做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 1987年提出自组织临界现象的概念及理论,开创了一个新领域。1995年开始汤超教授转向从事生物物理方面的研究工作并获得了显著的研究成果。 1996年他提出蛋白质结构可设计性概念 (Science (1996)), 并于两年后提出相应的理论 (Proc. Natl. Acad. Sci. (1998)),为用物理思想与方法定量研究生物问题提供了一个范例,引起了高度的关注。汤超教授曾多次主持有关统计物理、蛋白质结构与折叠模拟、蛋白质作用网络等方面的国际会议。汤超教授也是北京大学理论生物学中心的发起人之一,2001年开始正式担任中心的主任,与该中心的国内成员开展了合作研究。目前汤超教授致力于生物分子的网络的理论和实验研究、系统生物学以及生物系统中的理论问题。
汤超教授不仅知识渊博,更有着广阔的视野和丰富的阅历。他用自身的经历和感悟指引着刚刚迈入大学,尚未建立远大的人生目标的同学们在未来学习和生活道路上的方向。汤超教授用平易近人,生动活泼的语言为同学们提出了许多建议,让同学们受益匪浅。能够聆听汤超教授精彩的讲座并请他为同学们解开心中的疑惑实在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从讲座开始教授就将同学们的视线从各种各样复杂的现象中转移出来,带领同学们进入一个“简单”的全新世界。教授用了一个实例:物体运动速度与质量的关系,来简明生动地讲述简单性在实际生活的科学研究中的应用。物体的速度和质量这两个原本毫不相关的量经过一系列的转化呈现出了出乎意料的异常简单的关系。这个例子向同学们说明了简单性存在于很广的范围内,通过同学们的观察和思考可以建立许多事物间的简单关系。另一个生动的例子是有关细胞内的各种变化过程。人们常常感叹计算机处理复杂运算的能力。然而计算机在设计和生产时就被人们规划好了固定的结构和程序,这些都是一成不变的。相比于计算机的按既定程序操作,细胞显然具有更加复杂的功能。它能够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完美地进行各种各样的生命活动。然而让人难以想象的是在这种看似非常复杂的机制背后也可能存在着简单性的原理。细胞从各种不同的起始状态开始,经历中间过程的复杂变化,最后总是能够完成一定的生命活动可以用一些简单的平面状或树状的模型来模拟和展现。同学们不得不感叹简单性在这个复杂的世界中所起到的奇妙的作用。单从生物的角度来看虽然生物复杂性仍然占有主导地位,但对于生物简单性的研究也越发广泛和深入,引人注目。同学们深切地感受到随着研究的进一步深入简单性的发展一定会是快速的,惊人的。
另外关于生活中的简单性,虽然教授并没有展开讨论,但同学们也能够从教授的引导中学习到生活中的一些简单性的道理。
教授还结合自身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目前非常前沿的学科交叉研究的问题。通过向同学们展示世界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在交叉学科方面做出的努力,教授让同学们深切地感受到了目前交叉学科迅猛发展的趋势。回顾三次生物革命,第一次沃森,克里克对DNA分子结构的阐明引发了一个具有巨大潜力的新的发展方向——分子生物学;在此基础上,人们逐渐揭示了DNA的遗传编码信息是如何转录成RNA密码,并在蛋白质内行使各种生物学功能的。分子生物学为后来的两次生物革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第二次基因组学的研究带领人类进入了生物学中的信息时代。如果说前两次生物革命中理化技术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工具性的作用,第三次生物革命——生命科学与物理学和工程学融合就意味着别的学科的指导思想和研究方法也将对生物学的发展起到借鉴作用。作为身处这样一场革命中的学生,同学们的任务是不仅要学好生物学的知识,也要打下扎实的数理基础。在学习和研究过程中相互借鉴,共同运用必定会带来让人欣喜的结果。教授让同学们充分意识到了学科之间的交流和融合的重要性,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除此之外教授还饶有兴趣地讲到了一位美国教授所做的关于什么因素与研究生未来的发展有最紧密的联系的调查。通过整理大量的数据,那位教授得出的结论是本科期间的科研经历在研究生的未来发展中起到了最重要的影响。其余参与比较的因素还有GPA、英语水平、交流能力、知识面等。由此同学们清楚地认识到了本科生科研的重要性,并对自己的大学生活也有了新的规划。但是教授也强调了知识面、交流能力的重要性,它们在面试过程中也起着重要作用。无论是上述的哪一种因素都需要同学们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逐渐积累。大学四年对同学们未来发展起到的重要作用是不容忽视的。
然而教授告诉同学们大学四年同学们最根本的任务是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同学们未来的发展道路还很长,但都离不开兴趣的支持。同学们不必过早地确定自己将来要从从事的工作,而是寻找自己的兴趣。多读杂书,甚至是与自己专业不相关的也是很有必要的。接触更广阔范围内的知识将有助于同学们发现自己的兴趣。
从短短的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同学们学到了太多。同学们看到了汤超教授睿智,幽默,平易近人的学者形象,从他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广博的知识积累中同学们得到学习和生活上启迪。教授的讲座让同学们明白了自身的责任和奋斗方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铭记着汤超教授的教诲同学们将在人生新的旅程上更加从容自信,为实现梦想,超越自我而不懈奋斗!
[友情链接]
北大生科微信公众号 生声不息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 地理位置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金光生命科学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