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 | ENGLISH
讲座信息
邵峰:选择科研和科研中的选择
发布时间:2016-05-16      点击量:7194
主讲人:邵峰
讲座地点:金光生命科学大楼(生科楼)101报告厅
讲座日期:2016-05-20
讲座时间:15:00 — 17:00
联系人:席中海
 

学院展望事业,探讨人生”系列讲座第67期邀请到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邵峰院,为大家作主题为选择科研和科研中的选择”的演讲。邵峰院士将结合自己的求学与科研经历,解读自己选择科研道路的心路历程,分享科研事业中的种种选择。相信邵峰院士的分享将为大家带来有益的思考!讲座后半段有提问环节,欢迎大家积极参加,与嘉宾互动交流~


主讲人介绍:

邵峰博士1973年出生于江苏淮安,199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1999年毕业于中科院生物物理所获硕士学位,2003年获得美国密西根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博士学位,现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科研副所长。

邵峰博士长期研究病原细菌和宿主相互作用机理,近年来在多种重要致病菌的毒力机制以及抗细菌天然免疫方向取得一系列重要原创性发现:包括鉴定出多个病原菌毒力蛋白的全新酶学活性,通过新的蛋白质翻译后修饰抑制宿主防御;在抗细菌天然免疫研究中发现细菌内毒素、鞭毛以及病原菌三型分泌系统的胞内受体,并鉴定出家族性地中海热自炎症疾病蛋白为天然免疫模式识别受体,感受病原菌对机体Rho蛋白的修饰,最近还进一步阐明了炎性caspase诱导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这些研究发现为抗感染药物,败血症和疫苗的研发提供了新思路并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邵峰博士已发表学术论文60篇,2005年回国后以通讯作者在《自然》、《科学》和《细胞》三大杂志发表研究论文9篇,获得多项国际和国内重要奖项,包括周光召杰出青年基础科学奖、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国际青年科学家奖、国家杰出青年研究基金、国际蛋白质学会的鄂文西格青年科学家奖,华人生物学家协会(吴瑞协会)杰出青年科学家奖,中国生化和分子生物学会首届Promega生物化学奖以及吴阶平-保罗杨森基础医学奖等,入选北京市海外高层次人才(海聚人才)工程、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首届北京学者以及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15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和EMBO外籍成员,2016年当选为美国微生物学院院士(Fellow)相关新闻报道:

人民日报《走近中国最年轻的院士:生活节奏还是照旧》

http://www.bj.xinhuanet.com/bjyw/2016-01/08/c_1117707951.htm

人民日报《7年发5篇重量级论文 追求卓越的青年科学家邵峰》

http://scitech.people.com.cn/GB/16996846.html


“展望事业·探讨人生”系列讲座介绍:

“展望事业,探讨人生”系列讲座由生科院前院长饶毅教授于2007年发起,学生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讲座的联系安排工作,迄今已举办60余期。这一系列讲座旨在邀请不同领域、不同经历的代表人物与学生见面,讲述他们的学术经历、思想观点或自身的感悟,并回答广大本科生、研究生在学术或生活、思想等方面的问题,从而解答同学的疑惑,帮助他们更好地选择未来的专业与人生道路。系列讲座自开展以来,讲座内容已整理成书稿并编纂成《生命之光·“展望事业,探讨人生”讲演录》第一辑,第二辑两册,并于20102月份和201112月分别出版。近年来我们邀请到的主讲人有:张先恩博士、许智宏院士、黄秉乾教授、郁彬教授、廖晓玲博士、李家洋院士、郭位院士、Tim Hunt教授、舒德干教授、朱广廉教授、施扬教授、陈志坚教授、李革先生、傅小兰教授、乔杰教授、颜宁教授、康乐院士等。

[友情链接]
北大生科微信公众号 生声不息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 地理位置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金光生命科学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