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 | ENGLISH
讲座信息
沈岩:青年科研生涯规划——不必规划
发布时间:2017-03-13      点击量:5071
主讲人:沈岩
讲座地点:金光生命科学大楼(生科楼)101报告厅
讲座日期:2017-03-17
讲座时间:15:00 — 17:00
联系人:马欣妍
 

学院展望事业,探讨人生”系列讲座第69期邀请到协和医学院基础学院院长沈岩,作主题为青年科研生涯规划——不必规划的演讲。沈岩院士将结合自身经历,讲述自己成长发展中,如何在社会环境的大背景下,做好本职工作,一步步在科研做出成果,一步步塑造今天的自我性格。相信沈岩院士的分享将为大家带来有益的思考!讲座后半段有提问环节,欢迎大家积极参加,与嘉宾互动交流。

 

主讲人介绍:

沈岩,195010月出生,1980年作为技工调入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研究室吴冠芸教授课题组。1989年在职申请获得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生物化学专业理学硕士学位。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基础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协和医学院基础学院院长、医学分子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遗传学会副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

沈岩院士主要从事人类遗传疾病基因识别、DNA诊断和疾病分子机理研究。与天津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合作,在国际上首次发现牙齿涎磷蛋白基因突变导致遗传性乳光牙本质。与北大医院儿科合作,在国际上首次发现T型钙离子通道H基因变异与儿童失神癫痫发病有关。与北大医院皮肤科合作,在国际上首次发现钠离子通道a亚单位SCN9A基因突变导致红斑肢痛症。参加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中中国承担的1%3号染色体短臂末端)基因组测序项目,担任项目执行组成员,负责国家人类基因组北方研究中心承担任务的组织领导和计划实施。

 

机遇:

1980年代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科技投入加大、为人才成长和脱颖而出创造了条件;

基础医学研究所、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研究室有踏踏实实做学问的氛围和条件;

吴冠芸教授、课题组各位老师、生化系及基础所各位前辈和领导的培养;

自己的学术成长期恰恰处于国际、国内人类基因组学研究蓬勃发展的阶段。

 

个人素质:

有志气、善于分析问题、做事认真、投入,有责任感。在经历了许多艰苦磨砺之后,懂得了珍惜、感谢、宽容与尊重。

 

相关新闻报道:沈岩:从技工到院士

http://www.people.com.cn/GB/news/37146/37147/3189289.html

 

 

[友情链接]
北大生科微信公众号 生声不息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 地理位置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金光生命科学大楼